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交椅

交椅之所以被稱爲“交椅”,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結構特點:交椅的結構特點是其前後兩腿交叉,這種結構使其可以交叉摺疊,便於攜帶和存放。因此,從外形上看,椅背呈環狀,似乎要相交在一起,所以被稱爲“交椅”。

文化寓意:在中國文化中,“交”有陰陽交泰的概念,陰陽平衡被視爲世間萬物滋生的前提。因此,交椅不僅是一箇普通的坐具,它還象徵着權力和尊貴。在古代,交椅通常是由主帥在行軍帳中使用,其他將士則使用馬紮。因此,第一把交椅或第一把金交椅在中國文化中具有特殊的意義,象徵着至高無上的地位。

歷史演變:交椅是從席地而坐向椅坐的轉變過程中產生的。漢魏以前,古人席地而坐,隨着與西域各國的交流,一種形如馬紮的坐具“交杌”傳入中國,並逐漸演變成交椅。這種坐具最初被稱爲“胡牀”,後來因爲其結構特點被改稱爲“交牀”。隋朝時期,由於忌諱“胡”字,加上椅背的增加,交椅逐漸成爲一種帶有椅背的傢俱。唐代時,唐玄宗爲了便於出行時歇息,對胡牀進行了改造,增加了椅背。到了宋代,交椅已經普遍被稱爲“交椅”。

綜上所述,交椅的名稱來源於其交叉摺疊的結構特點,同時也蘊含着深厚的文化寓意和歷史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