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艾窩窩

艾窩窩名字的由來:

艾窩窩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北京風味小喫,其名稱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和解釋:

結構特徵:艾窩窩的名稱來源於其獨特的外觀。它的外皮薄薄地撒有一層粉,頂部形成一箇凹槽,這種結構特徵是其名稱的直接來源。

歷史記載:

明朝萬曆年間,劉若愚在《酌中志》中提到,以糯米夾芝麻製作的涼糕,丸而餡之爲“窩窩”,表明艾窩窩至少在明代已有記載。

《北京傳統文化便覽》中提到,艾窩窩因明代帝后所喜食,故名爲“御艾窩窩”,後傳至民間,簡化爲“艾窩窩”。

民間傳說:

有傳說稱,某位明朝皇帝特別喜愛這種食物,稱之爲“御愛窩窩”,後來傳入民間,因“御”字不宜使用,且“愛”字難寫,逐漸演變爲“艾窩窩”。

另一種說法是,艾窩窩與乾隆帝的寵妃香妃有關。香妃的丈夫艾買提爲博得妻子歡心,製作了這種糯米糰進貢給皇宮,因此得名“艾窩窩”。

綜上所述,艾窩窩的名稱既反映了其外觀特徵,也蘊含了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和民間傳說。這些不同的解釋共同構成了艾窩窩名稱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