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鬼佬

鬼佬”是粵語中的詞語,主要用來稱呼白種人,與普通話中的“洋鬼子”相似。關於“鬼佬”一詞的由來,有以下幾種解釋:

有說法稱其源於19世紀,當時外國軍隊入侵中國,廣東地區的人出於對這些外國人的陌生和某些文化上的特徵(如紅鬚綠眼)的誤解,逐漸形成了這個稱呼。

有觀點認爲,這個詞語反映了當時廣東人對外國人的某種程度的排斥和輕蔑態度,是一種帶有貶義的他者化表達。

有說法認爲這個詞是因爲廣東人觀念中,白種人大多是紅鬚綠眼,因此得名。

隨着時間的推移,“鬼佬”這個詞語的含義逐漸變得複雜和不確定,有些人在公共場合使用這個詞時可能並不帶有貶義。此外,這個詞語在香港的兒歌中也出現過,當時並未被認爲有問題。有些白種人甚至會以開玩笑的方式自稱“鬼佬”,這反映了一些思想的變化,由最初的污衊轉變爲某種程度的接受甚至自我標識。但總體來說,“鬼佬”在多數情況下仍被認爲是一種帶有侮辱性的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