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魏晉南北朝

魏晉南北朝之所以叫魏晉南北朝,而不叫三國南北朝,是因爲魏國是受漢獻帝禪讓的,雖然是逼迫獻帝禪讓,但也算是有了合法手續,屬於正統王朝,又統治中原地區,不論是國土面積、統治人口,還是經濟、軍事實力都是三國之首,而晉朝又從魏國禪讓而來,所以稱之爲“魏晉”而不是其他稱呼。南北朝則是指晉朝正式滅亡後,南北對峙形成的幾個朝代,南方包括宋、、陳四朝,北方則有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直到隋朝建立,統一中國南北方後,自東漢滅亡後,長達近四百年的魏晉南北朝纔算正式結束。此外,“魏晉南北朝”的稱呼也符合口語習慣的影響,更加朗朗上口。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由於長期的封建割據和連綿不斷的戰爭,使這一時期中國文化的發展受到特別的影響,其突出表現則是玄學的興起、佛教的輸入、道教的勃興及波斯、希臘文化的羼入。同時,這一時期的儒學發展及孔子的形象和歷史地位等問題也趨於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