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k線

K線名稱的由來

K線,也稱爲蠟燭圖或日本線,是一種記錄價格變動的圖線。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世紀的日本德川幕府時代,最初用於記錄米價的波動。在日本,這種圖表被稱爲“罫線”(日語中讀作kei),其中“罫”字的上方是“四”,代表四象,兩個“口”代表陰陽,下方的“卦”代表八卦。這反映了K線圖表的陰陽屬性和八卦原理。

後來,這種圖表被引入西方,並被誤譯爲“K”線。在西方,“K”是英文單詞“candle”(蠟燭)的首字母,而“candle”在日語中發音與“罫”(kei)相似。因此,K線圖的稱呼由此而來。

K線圖通過開盤價、收盤價、最低價和最高價四個要素來展示價格波動,直觀地反映了市場的買賣力量對比。在K線圖中,如果開盤價低於收盤價,則稱爲陽線,表示買方力量較強;反之,如果開盤價高於收盤價,則稱爲陰線,表示賣方力量較強。

綜上所述,K線的名稱來源於其日語中的“罫線”讀音和其形狀類似蠟燭的特性,以及它在西方金融市場的廣泛應用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