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排氣管會噴火

偏時點火技術

排氣管噴火的現象通常是由於偏時點火技術(也稱爲偏時噴射)造成的。這項技術最早源於賽車,其原理是在汽車收油(即減速或轉彎時)的情況下,ECU(電子控制單元)會命令汽車的供油系統繼續噴油,但不會立即點火。這些未燃燒的汽油直接通過發動機進入高溫的排氣系統,當霧狀汽油遇到高溫就會產生爆炸,從而發出響聲,同時爆炸時所產生的火焰也會從排氣管中噴出。

偏時點火技術的目的是爲了減少渦輪遲滯現象,即當車輛收油減速入彎時,隨着發動機轉速下降,無法產生足夠的廢氣能量去衝擊廢氣側的渦輪葉片,導致增壓器的增壓值變低。而偏時點火技術產生的爆炸壓力可以維持渦輪在車輛低速時依舊不受影響,達到全增壓的狀態。

此外,一些改裝車由於採用了直排或較短的排氣系統,在發動機高轉速時噴油量增加,導致部分未燃燃料排到排氣管中繼續燃燒,有時還會聽到排氣管放炮的嘭響。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偏時點火技術可以提升跑車性能,但它增加了汽車自燃的隱患,因此對於改裝愛好者來說需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