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會有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土地兼併問題:唐朝時期,土地兼併現象日益嚴重,導致均田制和建立在均田制基礎上的府兵制逐漸瓦解。這造成了中央集權的衰弱和地方方鎮勢力的增強,形成了外重內輕的局面,爲安史之亂的爆發提供了社會基礎。

安祿山的權力和野心:安祿山通過奉迎和結識楊貴妃,逐漸取得了唐玄宗的信任,並身兼范陽、平盧、河東三鎮節度使,掌握超過15萬兵力。他的狡詐和權力爲他發動叛亂提供了條件和實力。

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唐玄宗統治後期,朝政腐敗,統治階級內部的君臣、文武將領之間的矛盾日益加深。中央和地方軍閥勢力之間的矛盾也是安史之亂爆發的重要因素。

府兵制和募兵制的變革:唐玄宗開始招募士兵,形成了職業軍人隊伍,這些士兵與將領之間形成了密切的人身依附關係。同時,地主和官員大規模買賣土地,導致農民失去土地,成爲流民,削弱了唐朝的統治基礎。

節度使權力的膨脹:唐朝爲了加強對邊疆的控制,設置了節度使,賦予其軍事、行政、財政等大權。這些節度使逐漸成爲地方上的強權勢力,爲安史之亂的爆發埋下了隱患。

唐玄宗的統治失誤:唐玄宗後期寵愛楊貴妃,不理朝政,任用奸臣李林甫楊國忠,導致朝政腐敗和政治黑暗,這些因素都激化了社會矛盾,爲安史之亂的爆發提供了可乘之機。

綜上所述,安史之亂的爆發是唐朝社會矛盾長期積累的結果,包括土地兼併、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府兵制和募兵制的變革、節度使權力的膨脹以及唐玄宗的統治失誤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