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會鬼壓身

"鬼壓身"是一種睡眠障礙現象,通常發生在睡眠週期的快速動眼期(REM階段)。這個階段是睡眠週期的一部分,此時人們會做夢,同時身體進入一種低張力狀態,除了呼吸肌和眼肌外,其他肌肉都處於臨時癱瘓狀態。這種狀態是一種保護機制,防止人在夢境中的行爲導致傷害自己或他人。

當人在這個階段醒來,但身體肌肉仍然處於低張力狀態時,就會出現所謂的“鬼壓身”或“鬼壓牀”現象。這時,人可能會感到已經醒來,能夠聽到周圍的聲音,甚至看到周圍的影像,但身體無法動彈,也無法發出聲音。有些人可能會伴隨有幻覺,尤其是看到可怕的東西。這種現象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肌肉活動會在一段時間內自行恢復,要麼緩慢恢復,要麼突然恢復。

這種現象在醫學上被稱爲睡眠癱瘓症,而民間則稱之爲“鬼壓牀”。發生的原因可能與作息不規律、熬夜、失眠、焦慮等因素有關。此外,精神壓力大、緊張、受到心理創傷、睡前過量進食、白天過於勞累以及受到恐怖刺激等也可能誘發這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