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海拔越高越冷

海拔越高越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空氣稀薄: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這意味着空氣中的氣體分子數量減少,導致其儲熱能力較差。因此,高海拔地區的溫度通常較低。

地面反射熱能減少:地面是空氣溫度的一箇重要熱源,因爲地面吸收了大部分來自太陽輻射的熱能。隨着海拔的增加,地面反射回空間的熱能減少,同時大氣層吸收的熱能也減少,這導致高海拔地區的溫度進一步降低。

雲層較薄:雲層可以 trap 熱能,減少熱量的散失。在高海拔地區,雲層較薄,因此熱量散失較快,導致溫度更低。

氣壓降低:隨着海拔的增加,氣壓降低,氣體膨脹,根據氣體狀態方程,膨脹後的氣體溫度會下降。

氣溫垂直遞減率:實際上,對流層的氣溫垂直遞減率大約在6.5度/千米,這意味着隨着海拔的升高,氣溫會逐漸降低。

綜上所述,海拔越高越冷的現象是由空氣稀薄、地面反射熱能減少、雲層較薄、氣壓降低以及氣溫垂直遞減率共同作用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