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物的使用價值最先為人們所注意?

物的使用價值之所以最先為人們所注意,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 生存需求:在人類發展的初期,生存是最基本的需求。食物、衣物、住所等物質資料的使用價值直接關係到人類的生存,因此這些需求相對更為迫切和重要。

2. 直觀性:使用價值通常表現為物質的直觀屬性,如蘋果的甜味、衣服的保暖性能、住所的遮風避雨功能等,這些屬性很容易被人們感知和注意。

3. 基礎性:在物質資料中,使用價值往往是基礎性的屬性。只有通過使用價值,人們才能獲取所需的生活資料,同時也是進一步追求價值的其他基礎。

4. 與交換密切相關:在商品經濟中,使用價值往往是交易的基礎。人們購買商品時,首先關注的是其使用價值,能否滿足自己的需求。而交換是商品價值實現的重要途徑,因此使用價值與人們的經濟利益密切相關。

綜上所述,物的使用價值因為與人們的生存需求密切相關、直觀易感知、基礎性地位以及與交換的密切關係,所以最先為人們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