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取西經

唐僧前往西天取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佛教教義的傳播。爲了將佛教的教義和經典從印度傳播到中國,特別是爲了向當時對佛法理解不一的東土衆生傳播正統的佛教教義。

個人使命與修行。唐僧是金蟬子轉世,金蟬子原是如來佛祖的弟子,後被貶下凡間。如來佛祖希望他重新曆經磨難成佛,因此唐僧必須去西天取經,這不僅是他的個人使命,也是他修行的途徑。

保護與教化。爲了保護唐僧和他的弟子們,讓他們免受妖魔的侵害,同時也是爲了教化衆生,讓他們皈依佛教。

政治與宗教考量。唐太宗的支持對於唐僧取得真經至關重要,唐朝皇帝唐太宗認爲這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情,因此大力支持唐僧的西行之旅。

佛教與道教的融合。從《西遊記》的文學角度來看,取經的過程也是三教合一、佛教與道教融合的象徵。

綜上所述,唐僧前往西天取經是出於佛教教義的傳播、個人修行、保護與教化、政治與宗教考量以及佛教與道教融合等多重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