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戴藍光眼鏡

戴藍光眼鏡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減少對視網膜細胞的損傷:藍光眼鏡設計的初衷是爲了減少短波長的藍光對視網膜細胞的損傷,這對於老年性黃斑變性的患者尤其重要。

改善睡眠質量:晚上過多的藍光會影響睡眠質量。使用琥珀色眼鏡可以阻擋≤530 nm的藍光,從而改善總睡眠時間、初始睡眠潛伏期和睡眠質量。

預防眼疲勞和精神疲勞:提供藍光防護功能,有助於預防眼疲勞和精神疲勞,減少眩光,獲得更輕鬆舒適的視覺體驗。

增強視覺體驗:增強與環境的對比度,視野更清晰,顏色更鮮明,這對於長時間面對電腦和手機的人羣尤其有益。

保護患有眼科疾病的人羣:對於患有黃斑變性、出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眼科疾病的人,以及眼科術後患者,戴防藍光鏡片是非常有必要的。

然而,對於孩子來說,藍光眼鏡是否能減少近視的產生目前尚未定論,且孩子戴了防藍光眼鏡可能會覺得電腦屏幕偏暗,可能會不自覺地調整亮度,這時帶來的損傷仍然是未知的。此外,藍光對於身體的生物鐘和荷爾蒙平衡也有影響,因此戴藍光眼鏡的必要性也需要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來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