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氣切

氣管切開(氣切)是一種外科手術,主要用於解決以下問題:

喉部阻塞。當喉部因炎症、腫瘤、外傷或異物等引起嚴重阻塞時,氣管切開可以確保氣道通暢,維持正常呼吸功能。

下呼吸道分泌物瀦留。在顱腦外傷、胸腹外傷、脊髓灰質炎等情況下,分泌物可能在下呼吸道積聚,氣管切開可以幫助吸痰,保持氣道通暢。

預防性手術。對於患有咽部腫瘤、膿腫伴呼吸困難的患者,以及進行某些口腔、鼻咽、頜面、咽喉部大手術的患者,氣管切開可以防止術中及術後血液流入下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術後出血或局部組織腫脹阻礙呼吸。

取氣管異物。當內鏡下鉗取氣管異物不成功,且患者面臨窒息風險時,可以通過氣管切開取出異物。

長期機械通氣。對於需要長期依賴機械通氣支持的患者,如患有神經肌肉疾病或嚴重呼吸衰竭的患者,氣管切開提供了一種更有效的呼吸支持方式。

此外,氣管切開也用於治療某些特定的疾病,如喉癌、氣管狹窄等。在特定情況下,氣管切開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是一種重要的醫療干預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