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諸葛亮堅持北伐

諸葛亮堅持北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轉移內部矛盾,證明執政合法性:諸葛亮北伐的目的是爲了轉移內部的矛盾,證明劉備集團執政的合法性。在關羽被殺後,魏國蜀國構成了威脅,劉備爲了回應這種威脅,通過北伐來展示其威武自強,增強國內士氣,避免內部人反噬。

避免國力差距進一步拉大:曹魏擁有九個州,而蜀漢只有一箇州,國力差距巨大。諸葛亮通過北伐,試圖通過戰爭獲得土地、人口和戰略空間,打亂魏國的發展節奏,挫敗曹魏通過保守戰略拉大國力差距的戰略企圖。

報答先帝,完成遺願:諸葛亮在《出師表》中提到,他北伐是爲了報答先帝劉備的知遇之恩,完成先帝光復漢室的遺願。

內部黨派林立,通過戰爭團結內部:蜀漢內部黨派林立,存在荊州派、劉璋遺留下來的門生故吏以及益州本土豪族等派系。通過北伐,這些派系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強敵曹魏,從而減少內部矛盾。

堅持政治理想和戰略規劃:諸葛亮的政治理想是成爲管仲樂毅一樣的人物,尊王攘夷,號令天下。北伐中原是實現這一理想的重要步驟。同時,諸葛亮的《隆中對》戰略規劃也支持他進行北伐,以實現三步走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