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離合器會打滑

離合器打滑的原因可能包括:

離合器自由行程過小。分離軸承壓在分離槓桿內端,壓盤處於半分離狀態,導致在傳遞動力時打滑。這種情況下,可以通過調整踏板拉桿的長度來解決。

駕駛員操作不當。例如,上坡換擋不及時,或者在發動機快要熄火時才換入低擋位,或者在脫擋熄火滑行後再次啓動發動機時,沒有適當操作離合器,這些都會加重離合器摩擦片的滑磨。

離合器壓盤彈簧折斷。這會大大降低傳遞發動機扭矩的能力,從而出現打滑現象。這種情況下,建議車主到4S店進行更換壓盤彈簧。

離合器摩擦片磨損後變薄,表面硬化,鉚釘外露或沾有油污。這些情況都會導致離合器打滑。定期檢查離合片使用情況,及時更換有問題的部件是必要的。

離合器分離槓桿調整不當。分離槓桿和飛輪的結合螺栓鬆動,或者按鈕閥排氣閥口阻塞,都會使離合器產生打滑現象。這種情況下,需要熟練操作檔位,避免掛檔不入的情況發生,並及時清理被堵塞的排氣閥。

此外,離合器打滑的原因還有離合器壓板彈簧壓力不足、分離槓桿放鬆距不夠、踏板有擱阻、分離軸承壓力彈簧不能全部發揮作用、離合器片襯面上沾染油污、離合器片襯面磨損嚴重影響結合、壓板卡在壓板殼上、分離槓桿彎曲變形、鋼片與槽殼突緣的鉚釘損壞脫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