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烏桕巷的故事課文

《烏桕巷的故事》課文內容是:

烏桕巷在小鎮最西頭,是我見過最窄的小巷。巷子兩旁,是低低的屋檐和斑駁的牆面。幾棵高大的梧桐樹依偎著巷子,使它更顯得幽深。我第一次走進烏桕巷,是陪一位攝影家朋友拍風景。當我怯生生地探進頭去,迎面就碰一個躲躲閃閃的女孩。

我本想退出烏桕巷,可是女孩跑遠了。在另一處躲著。我想再進去,可是門戶關閉了。只好再找新的去處。可是,總不能天天來拍風景吧?

第二天,我還是來了。巷子裡空無一人,連女孩也不在。我還是拍了一卷膠卷。

第三天,我還是來了。我感覺到女孩在盯著我。等我開始拍照片時,女孩攔過去了:“叔——”我吃了一驚:“她認識我!可我只見過她一兩次啊!”我知道自己看上去顯老。照片是我常常拍攝的那種小鎮景色,落日、遠山、晚霞映襯著小鎮上的矮屋高樓和花木草坪,幾只小船停泊在遠處的河岸上,一位中年人坐在船上吸煙,這就是照片上唯一的人物了。這是一幅典型的水鄉夕照圖。我知道她對我的工作感興趣,可我只是為生活所迫才來拍這些照片的。

“叔,”女孩又喊了聲,“您還是拍吧。”

“謝謝你。”我說,“你還是回學校去吧。”

“我不念書了。”女孩低著頭,“學校 塌 了。”

學校怎麼可能塌了呢?聽著女孩抽泣聲,我知道她遇到了什麼事,心情越發沉重了。“你家還好吧?”我問。女孩擦了一把鼻涕:“沒啥事。我爹不讓您拍照片。”她有點害羞地低著頭說,“巷子裡沒人拍過這兒的照片。”

我不拍不行啊,膠卷早已告急了。第四天晚上我又來到烏桕巷。我在梧桐樹下蹲了好半天,眼前總是攤開的一幅幅沒有盡頭的相片:幽深的烏桕巷、低矮的屋檐、斑駁的牆面、幾棵高大的梧桐樹……好在我已經知道要拍什麽了。女孩躲在屋檐下默默地望著我,這時我感到她是這樣的安靜和溫馨。突然間我感到心裡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我已經不打算離開這個小巷了!然而第五天上午我的電話響了——竟是噩耗!一張絕版的小鎮風景照片完成了!再聽妻子描述:“有人撞進來砸門——門被砸開後,一群學生搶進去了。”他們總共搶走了我的36張底版膠卷和3架照相機!

我失魂落魄地回到烏桕巷,女孩正坐在梧桐樹下等我。“叔——”她怯生生地望著我,“您還是要拍照片嗎?”我木然地點點頭。“那我陪您去拍吧。”女孩站了起來,“我爹說您是好人。”她拉著我的手向小巷盡頭走去……

《烏桕巷的故事》是一篇敘事散文,主要描述了一位善良的女孩用她的善良和純真幫助作者完成了最後一張照片的故事。故事中透露出作者對生活的感慨和對善良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