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烏臼樹的介紹

烏桕樹(學名:Triadica sebifera),屬於大戟科烏桕屬的木本植物,原產於中國大陸,是一種經濟價值高的樹種。烏桕樹的特點如下:

樹皮為暗灰色,有豎向裂紋,枝條展開廣泛,具有皮孔。

葉片互生,形狀多樣,可能為菱形、菱狀卵形或菱狀倒卵形。

花為單性花,雌雄同株,花絲分離,子房卵球形且平滑,果實為梨狀球形,成熟時呈黑色。

花期通常在4月至8月。

烏桕樹喜溫暖、濕潤、向陽的環境,生長適宜溫度為20到30攝氏度,具有深根系,抗風力強,生長快速,耐熱、耐寒、耐旱、耐瘠。

烏桕樹的栽培利用歷史悠久,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歷史。

在《中國藥典》中記載,烏桕具有利水消腫、解毒殺蟲的功效,主要用於治療吸血蟲病、肝硬化腹水等,但需注意其小毒性質。

烏桕種子外被的白色蠟質稱為「桕蠟」,可提取「皮油」,用於製作肥皂、蠟燭等,種仁榨取的油稱為「桕油」或「清油」,用於油漆、油墨等,其木材硬度適中,紋理美觀,可用於家具、建築和工藝品製作。

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特別是在春秋季節,葉色變為紅艷奪目的顏色,常被用作園林、庭院和道路綠化。

綜上所述,烏桕樹是一種具有觀賞、經濟和藥用價值的植物。它的美麗葉色和多樣的套用使其成為園林綠化的優選之一。通過了解烏桕樹的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和用途等方面的知識,我們可以更好地欣賞和利用這種獨特的植物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