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烤箱蔬菜

烤箱蔬菜是一種簡單又美味的烹飪方式,可以烤制的蔬菜種類很多,包括但不限於小番茄、蘆筍、西葫蘆、黃瓜、彩椒、韭菜、胡蘿蔔、手指胡蘿蔔、南瓜、西藍花、花椰菜、蒜、孢子甘藍、香菇、茄子等。

在烤制之前,應先將蔬菜洗淨並瀝乾水分。對於某些蔬菜,如金針菇,可以去根後用培根卷好;尖椒可以劃上兩個口子以便更好地吸收味道;土豆可以去皮切薄片;圓白菜切好備用。另外,也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將蔬菜切成塊或切成條。

烤制蔬菜的步驟大致如下:

首先將烤盤鋪上錫紙,預熱烤箱至200度。

將喜歡的蔬菜鋪在烤盤上,均勻刷上油,撒上適量的鹽和調味料(如孜然、痲椒麵、辣椒麵等)。

將烤盤放入烤箱中層,上下火烤5分鐘,然後拿出,再刷一遍油,撒上調味料,繼續烤10分鐘左右,直到蔬菜熟透。

對於那些有特殊氣味的蔬菜,如大蒜、韭菜等,烤制後味道會變得更加香甜。而且,烤蔬菜相比水煮能更好地保留其營養價值,如維生素C、B族維生素等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會減少,同時膳食纖維和礦物質也能較好地保留。

此外,一些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食材也可以與蔬菜一起烤制,如雞肉、豆腐、香菇等,可以增加菜品的口感和營養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