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然文言文用法

「然」在文言文中有多種用法,主要包括:

助詞。用於表達狀態或用於句末進行比擬,例如「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桃花源記》)中的「然」表達了一種整齊的樣子;「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神染」(《核舟記》)中的「然」則用於比擬,表達了一種專注的狀態。

形容詞。表示肯定或對某事物的認同,常見於對話中,例如「太後曰:『然。』」(《戰國策·趙策四》)中的「然」表示了一種肯定或認同的態度。

代詞。用來指代上文提到的情況或事物,可以譯為「這樣」或「如此」,例如「然則北通巫峽」(《岳陽樓記》)中的「然」指的是上文提到的情況,然後進行推理。

連詞。表示轉折關係,如「然而」、「但是」或「可是」,用於複句中後一分句的開頭,例如「然視之,則為之成不懈於內」(《出師表》)中的「然」表示了一種轉折關係。

此外,「然」還有其本義,表示燃燒的意思。以上各種用法展示了「然」在文言文中的靈活性和多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