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煅法

煅法是一種傳統的中藥炮製技術,主要用於礦物藥貝殼類、化石類藥物等。這種方法涉及將藥物直接放入無煙爐火中或適當的耐火容器內進行煅燒,煅燒過程中可以隔絕空氣(悶煅)或不隔絕空氣(明煅)。

明煅法是將藥物直接置於無煙爐火中或適當的耐火容器中煅燒,不隔絕空氣的方法,適用於礦物藥、貝殼類和化石類藥物。煅制方法包括敞鍋煅爐膛煅平爐煅反射爐煅等。在煅制過程中,應注意藥物受熱均勻,一次性煅透,中途不得停火。

煅淬法是一種先將藥物按明煅法煅燒至紅透,然後立即投入規定的液體輔料中驟然冷卻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改變藥物的理化性質,增強療效,減少副作用,使藥物質地變得酥脆,便於粉碎和有效成分的煎出。

悶煅法或扣鍋煅法是一種在高溫缺氧條件下煅燒藥物成炭的方法,適用於某些植物類和動物類的炭藥。這種方法可以改變藥物的性能,降低毒性,產生新的療效。

總的來說,煅法通過高溫處理藥物,可以改變其原有性狀,增強或減弱其某些藥效,甚至產生新的藥效,以更好地適應臨床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