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煎煮法的原理

煎煮法是一種傳統的中藥製備方法,其原理和步驟如下:

原理:

煎煮法主要通過將藥材與水共同加熱,使藥材中的有效成分溶解於水中。這種方法適用於那些有效成分可以溶於水且在加熱過程中穩定的藥材。

在煎煮過程中,第一次煮沸主要是去除藥材中的雜質,隨後的煮沸則開始提取藥材中的水溶性成分,並繼續提取更多的藥效成分。這樣可以通過連續的煮沸逐步提取藥材中的有效成分。

步驟:

取規定藥物,切碎或粉碎成粗粉,置於適宜的煎器中。

加水浸沒藥材,浸泡適宜時間後,加熱至煮沸,並保持微沸一定時間。

分離煎出液,藥渣依法煎出數次(一般為2-3次),直至煎液味淡為止。

合併各次煎出液,濃縮至規定濃度。

注意事項:

煎煮時,浸出的成分可能比較複雜,除了有效成分外,也可能包括部分脂溶性物質及其他雜質,這可能不利於精製。

對於含澱粉、粘液質、糖等成分較多的藥材,加水煎煮後,其浸出液可能比較粘稠,過濾較困難。

煎煮過程中,已溶入藥液中的有效成分可能被藥渣再吸附,影響藥效。

特殊煎法:

根據藥物特性和臨床需要,採用不同的煎煮時間和方法,如先煎、後下、包煎、烊化、另煎等,以確保藥物的有效成分得到充分提取和利用。

通過上述步驟和方法,煎煮法能夠有效地從藥材中提取出所需的有效成分,為中藥湯劑的製備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