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熊姓起源

熊姓的起源較為複雜,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黃帝後代的分支。熊姓最早可以追溯到黃帝時期,黃帝居於姬水之濱,軒轅山下,故以軒轅為姓,姬為氏,號有熊氏。其後裔中有以熊為姓的分支,這可能是熊姓最早的來源之一。

羋姓的分支。熊姓還源自羋姓,出自黃帝之裔高陽氏顓項之後,祝融氏吳回之子陸終的第六子季連。季連的後裔穴熊居於熊山之穴,改奉熊為圖騰,活動於有熊氏之墟和熊山之間,地區大約在今河南中部的新鄭和郾陵一帶。後來穴熊部落進入河南北部的楚丘,今滑縣東,改稱楚部落。商朝初期,楚部落逐漸發展為國。到了商朝後期,商王武丁征伐夏朝的殘餘勢力楚、羅、盧等國,迫使楚、羅、盧等向西遷移。楚迂到今陝西渭河流域的荊山,今陝西大荔縣東的朝邑,部落改稱荊楚。西周初,周成王分封異姓諸侯國時,封鬻熊之孫熊繹於荊,為子爵楚國。從此以後,楚人姓熊,很少使用羋姓。

鬻熊的後代。鬻熊是周文王的老師,其曾孫熊繹被周成王封於楚國,建立了楚國,楚國的君臣和民眾後來逐漸以熊為姓。

其他來源。包括苗族、普米族、滿族等其他少數民族在改土歸流運動中改為熊姓。

綜合來看,熊姓的起源和發展是一個多源流、多階段的過程,涉及多個民族和歷史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