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燃燈佛的故事

燃燈佛是縱三世佛之一的過去佛,象徵照亮世界,為世人指明道路,引導眾生認識真理,明悟佛性。

燃燈佛早在久遠劫前即已成就佛果,但以大悲願力而遍現世間。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曾是燃燈佛的弟子,從他修行得道。釋迦牟尼佛為度化世人,曾三次前往拜見燃燈佛,佛鑒精誠,三次受記,且從佛得道。因此燃燈佛在中國民間被視為智慧之神,代表了光明和智慧。

此外,在佛教中還有“燃燈表法”的典故。在佛像塑成之後,人們會在佛像的下面放置油燈供養,久而久之形成了燈壇,成為了表法的工具之一。根據《善見律》等佛教典籍所言,“燃燈表法”是十界人天同共之福,“世間一切皆如夢幻”,“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以油燈象徵“如夢如幻”。人們以此種典故表示恭敬和信仰。

至於具體的故事情節,抱歉我無法提供。但可以建議您在佛教網站查詢相關故事或詢問專業人士以獲取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