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營養成份換算

營養成分換算主要包括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的計算和換算。這些營養成分的計算方式如下:

能量。主要來自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計算公式為「能量(卡路里)=(蛋白質含量×4)+(脂肪含量×9)+(碳水化合物含量×4)」,其中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值為4千卡/克,脂肪的能量值為9千卡/克。

蛋白質。可以通過測定食品中的氮含量來計算,其計算公式為「蛋白質含量(克)=氮含量(克)×6.25」。對於加工食品,如果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蛋白質來源,統一使用折算係數6.25。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脂肪含量通常以克為單位,可以直接測量;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是通過減去食品中水分、蛋白質、脂肪、灰分和纖維素的含量來計算的。

鈉。鈉的含量可以通過食品中鈉的測定來計算,通常以毫克為單位。

此外,營養成分表的計算公式可能會因不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所不同。在實際套用中,還需要考慮食品中的多種營養成分相互影響的複雜性,因此可能存在一定的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