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版心尺寸是什麼意思

版心尺寸是指在印刷或出版過程中,除去頁面四周的白邊(邊距)後,用於排版文字和圖形的區域尺寸。具體來說,版心尺寸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計算得出:

版心尺寸的計算:

版心寬度 = 頁面寬度 - 左右邊距的總和

版心高度 = 頁面高度 - 上下邊距的總和

例如,如果頁面的尺寸是297mm x 210mm,左右邊距各為13mm,上下邊距分別為26mm和36mm,那麼版心的尺寸將是:

版心寬度 = 297mm - (13mm + 13mm) = 271mm

版心高度 = 210mm - (26mm + 36mm) = 148mm

因此,版心的尺寸為271mm寬 x 148mm高。

版心的其他特點:

在古籍中,版心也被稱為「葉心」或簡稱「心」,指的是書籍頁面中間沒有正文的一行,通常用於對齊和標記。

現代圖書的版心主要指排文字和圖表的位置,通常位於頁面的正中央。

版心的尺寸可以根據紙張大小和信息量進行調整,以適應不同的出版需求。

通過上述計算和調整,可以確保文字和圖形在頁面上的正確位置,以滿足出版物的設計和排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