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猴祭的故事

猴祭一般指猴祭山,其故事內容如下:

從前,有個財主十分狠毒,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他家的祖墳里埋著許多寶貝,他怕別人知道,就派家丁在四周巡邏。一天,一個放羊娃趕著一群羊路過這裡,不小心把羊群踏進了墳地里,把寶貝踩壞了一些。這可把放羊娃急壞了。

這時,家丁見來了許多人,便大聲呵斥:“這裡不是你放羊的地方嗎?你為什麼踩壞了我們老爺的寶物?”這時,一個聰明的孩子說:“你不相信,就自己去看看吧!”家丁連忙跑進墳地一看,果然看到一群猴子在那裡擺弄一些五彩繽紛的花草呢!仔細一瞧,那些花草都是從祖墳里弄出來的。家丁氣得要命,心想:如果不把這些搗亂的猴子趕走,以後還不知道還會出什麼事呢!於是他舉起鞭子就要打。可是猴子們卻早已經識破了他的詭計,一溜煙兒跑了。

財主知道後,十分惱怒,發誓要殺一儆百。於是貼出布告:三天以後,凡能抓到這些猴子的,獎白銀一百兩。這件事傳出去後,附近十里八村的獵人們都來了,財主在村口等著拿賞錢。可是三天過去了,就是不見一隻猴子。財主氣得暴跳如雷。就在這時,一隻猴子抱著一隻兔子送到財主面前說:“財主啊!你看我們的恩怨總該結了吧!”其他在逃的猴子也都一隻只地抱著禮物來獻給財主。財主和獵人們看了很奇怪:這是怎么回事?猴子為什麼不願意見到我們?一個獵人答道:“它準是有什麼毛病,我們快走吧!”財主想想也是,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做事要與人為善、尊重他人、不要貪得無厭。同時這個故事也反映了猴子的聰明才智,它們能夠識破財主的詭計並且能夠團結一致,最終戰勝了貪婪的財主。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