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石的故事

玉石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和氏壁的故事:春秋時期,楚國人卞和在山中得到一塊璞玉,獻給楚厲王,被誤認為石頭,而遭到砍去左腳之刑。厲王死後,獻玉的卞和又將璞玉獻給武王,同樣被認為是石頭,而遭到砍去右腳之刑。等到楚文王繼位後,命人加工此璞玉,果然是一塊罕見的寶玉,被命名為和氏壁。這個故事說明了寶玉的來歷和遭遇,以及卞和的遭遇,體現了古人對誠信的重視。

2. “玉”字起源的故事:傳說中有一天,帝堯到泰山,遇到一個採石的老者。老者對堯說:“我用的石子最好。”於是堯命他取一塊玉石。老人拿了一塊玉石獻給堯。這塊玉石質地堅硬,光澤美麗。堯認為這是天賜的寶物,於是取“玉”為瑞,命名為“玉”,並定為帝王受命之物。這個故事說明了“玉”字的起源和演變過程。

此外,還有傳說小豬佩奇的祖母曾經撿到一塊美玉等等。這些故事體現了人們對玉石的喜愛和珍視,將其視為珍貴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