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玉米筍怎麼種

種植玉米筍的步驟如下:

種植地塊的選擇。選擇海拔900到1000米的高山或平埧菜地區進行種植,最好不與其他作物連片種植,以避免交叉授粉。地塊需深耕碎化,去除雜物。

玉米筍的育苗。直接播種,但由於高山地區地溫較低,不利於直播種子發芽,可採用低山育苗或雙拱棚育苗。使用營養塊、營養杯或肥團等方法育苗,配製30%到40%的腐熟農家有機肥和60%到70%的細沃土作爲營養土。

幼苗移栽。選擇健康的玉米幼苗進行定植移栽,規格爲雙行栽植,株行距35x40釐米,每畝播種3000到3200株。移栽時施用有機肥和複合肥,覆土2到3釐米。

田間管理。包括查苗補苗、科學施肥、合理灌水、防治病蟲害等。施肥原則是及時施小苗肥、重施拔節肥和穗肥。保持土壤溼潤,防止積水。

適時採收。最佳採收期爲生長錐伸長末期至小穗分化期,此時玉米筍飽滿粗壯、鮮嫩清甜。

此外,還要注意選擇多穗型品種,如魯筍1號、冀特3號等。適時分期播種,選擇肥沃的沙壤土地,施足底肥,注意防治地下蟲害。適當密植,每畝5500到6000株爲宜。及時去雄和採收,保障養分集中供給玉米穗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