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勃故事

王勃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寫詩驚“天子”:王勃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以文詞齊名,並稱“初唐四傑”。一日,王勃與幾位客人去拜見都督閻伯輿。在閻伯輿府上,王勃聽說都督新建了一座滕王閣,想借王勃的名望來炫耀閻家的實力,但王勃並沒在意。到了重陽節這一天,閻伯輿在滕王閣大宴賓客,在閣下大擺筵席,高朋滿座。在一片熱烈的氛圍中,閻伯輿請王勃為滕王閣作序,想藉此機會炫耀自己的才氣。

2. 滕王閣序:宴會開始後,閻伯輿拿起酒杯向在座賓客一一示意,然後說道:“諸位才子請滿飲此杯,今天欲以文會友。”眾人聽了,都很欽佩閻都督的雅意,連聲說“願效犬馬之勞。”接著都督又拿起酒杯走到王勃面前說:“先生初來貴地,此間風物特產如何?請先生賜教並當此筵席賦詩。”王勃微微一笑說:“遵命。”說罷,王勃便提筆蘸墨,頃刻間寫成一篇《滕王閣序》。

以上是王勃的一些故事,通過這些故事可以了解到王勃的才華和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