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勃生平

王勃(650年-676年或684年),字子安,是中國唐代著名的文學家和詩人。他出生於一個顯赫的家庭,祖籍祁縣,後遷至絳州龍門通化(今萬榮縣)。王勃的祖父王通是隋朝著名的學者,父親王福畤是唐朝的官吏。

王勃自幼聰慧過人,6歲時就能寫文章,因此被贊為「神童」。他在14歲時應舉及第,被授予朝散郎職位。王勃在唐高宗李治時期曾擔任沛王李賢的侍讀,但因戲作《檄英王雞》一文而被逐出王府。隨後,他遊歷巴蜀,並一度擔任虢州參軍。因擅殺官奴,王勃被免職並遇赦釋放。他的生平充滿了波折,包括與朋友的離別和對父親的探望,這些經歷都反映在他的詩文中。

王勃的詩歌以清新自然著稱,他的作品風格多變,既有反映個人生活的詩篇,也有表達政治感慨和懷才不遇的憤懣之作。他的代表作品包括《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臨高台》、《採蓮曲》、《秋夜長》和《滕王閣序》等。除了詩歌,王勃還創作了多部學術著作,如《周易發揮》和《次論語》等。

王勃的逝世日期有不同的說法,一種觀點認為他於676年去世,另一種觀點則認為他於684年去世,享年35歲。他的逝世標誌著一個文學天才的早逝,但他的作品和影響力依然在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王勃與同時期的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初唐四傑」,他們在詩歌創作上力求革新,促進了五律漸趨成熟,對後世詩歌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