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守仁故事

王守仁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餵雞與講學:王守仁童年時,有一天他和一群孩子在院子裡玩。他抓了一把米去餵雞,但是雞卻不吃這一套,咯咯地叫著不肯離開。他便自己笑了起來,這是為什麼呢?他回憶說:“我在背誦《大學章句》,竟沒想到把雞給鎮住了。”還有一次,一個讀書人在池塘邊教書,一時忘情,越講越入神,沒發覺水喝進嘴裡,周圍的人都認為他已死去。這時王守仁走過來,對大家說:“這個人是講死人了。”大家仔細一看,果然如此。王守仁就對大家說:“你們不要以為講章死板,要活讀。”

2. 神童故事:王守仁在五歲時就已能作詩文,被譽為“神童”。一次,一位客人和王家的家僕發生爭吵,王守仁上前勸解。客人見他小小年紀能言善辯,便故意出難題讓他作詩。王守仁不慌不忙地吟了一首詩:“兩人爭路未肯休,殺氣燒天萬丈頭。虧我手腳無存處,他家依舊一般頭。”這首詩巧妙地勸導了爭吵的雙方。

3. 生死哲學的思考:一天夜裡,王守仁獨自在花園裡散步時,忽然聽到有人在高聲地吟詩:“風吹不倒泰山等閒拉朽”的詩句。這正表達了他不怕死、勇敢進取的決心和追求,同時還有他少年時就曾有過的那種衝決羅網、逃離樊籠的想法和決心。這個具有反叛性格的青年文人在此時此地更深入地思考起生與死的人生哲理來。

以上只是王守仁的一些故事片段,關於他的生平有很多豐富的故事,可以閱讀相關書籍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