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木匠定律

王木匠定律,是指一個僅有國小文化程度的木匠王細牛,利用一家空殼香港公司,在數年間騙走政府和商界17.58億元的故事。王細牛自2000年起,前後換了6個化名,每換一個化名就娶一個老婆。2008年11月,寧夏中院以詐欺罪判處其無期徒刑。他的行騙定律是:抓住一個政府領導的弱點,我就能攪動一座城市。這個化名「鄭澤」的「假港商」王細牛,本是湖北省黃梅縣龍感湖農場的木工,當地人都叫他「王木匠」。

王木匠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總結出了「騙子定律」。他說:「阿基米德說過,如果給他一個支點,他能撬動地球。我的定律是:抓住一個政府領導的弱點,我就能攪動一座城市。」他的秘訣是先「拿下」政府官員,讓官員成為他行騙的道具。當王木匠成為政府官員的座上賓,人們的警惕心理就小多了。王木匠請建築施工單位領導吃飯,他邀請當地一位領導出面作陪。席間,這位領導拍著王木匠的肩膀說:「小鄭(王木匠當時叫鄭澤)是很有實力的啊,你們怕什麼?」一句話,又讓這個騙子騙了兩億多。王木匠騙術高就高在巧妙地利用了政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