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維的故事和詩作

王維的故事和詩作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王維的故事:

1. 畫虎不成:王維的弟弟王縉求官,畫了一幅唐明皇騎馬遊園圖,唐明皇很高興。王維對他說:“二兄既已畫虎不成,以後當真畫馬。”

2. 飲酒樂無窮:王維嗜酒,一日,他醉中捉筆,寫了一首詩:“三人同行酒到處,百里巷陌醉鄉來。”第二天,酒醒之後,他看著這首詩,十分懊悔。原來,他寫的是:“三兩人同行,酒到處便住。百里外小巷子中,醉入巷中宿。”一個“便”字,是十分粗心。

王維的詩作

1. 《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2.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3. 《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4. 《送別》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以上推薦供您參考。更多故事和詩作建議查詢相關文獻資料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