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珍惜時間的名人的小故事

珍惜時間名人小故事:魯迅

魯迅是十分珍惜時間的。他“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寫作上”,從而一生著作頗豐,成為一代文壇巨匠。

有一次,他生病了,正在病床上,他不停筆,一天一夜,寫了一篇文章,把鋼筆都寫壞了。

他讀書到很晚的時候,鬍子一翹一翹的,人們說他經常熬夜。魯迅讀書的確很入迷。原來,他用晚上的時間看了幾章《新石頭記》,小說作者林語堂很頑皮地說:月亮為之差點掉下來,眾人疑以為真的故事流傳出來了。可見魯迅把握了充分時間在做自己事情是多么的專注和投入。

魯迅還把“節省時間”列為他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他曾經說過:“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

珍惜時間名人小故事:愛迪生

愛迪生是位偉大的發明家,他一生中的發明不知疲倦,日以繼夜的工作,他的成功秘訣就是“節省時間”,他認為“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人生太短暫,對聰明人來說,一分鐘是珍貴的財富。”愛迪生經常利用工作之外的時間看書和實驗,他每天幾乎都在實驗室里工作18個小時,在那裡吃飯、睡覺。可是他在看書的時候,從來不受時間的限制。

有一次,他在實驗室虛度了一天的時間,當晚上6點的鐘聲敲響的時候,他才想起晚上要給妻子燒飯。於是他拔腿就向菜市跑去,到了市場又一心一意地逛起來。他買菜逛了好久,等他買完菜回到家裡時,已經是晚上8點了。他妻子急得團團轉,埋怨他不愛惜時間。可是愛迪生卻說:“我們並不缺時間用啊!還是節約時間更好!”說完就一頭扎進實驗室做實驗了。

珍惜時間名人小故事:巴爾扎克

巴爾扎克是法國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非常多,創作的時間十分緊張,經常加班到深夜。

巴爾扎克住在巴黎一所簡陋的房子裡,房間裡擺滿了稿紙、卷宗、書籍等。他的創作十分緊張,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為了節省時間,他在睡覺前總要用一個便盆放在床前接尿。原來他年輕時患有肺結核病,在寒冷的冬天裡為了不把被窩弄濕而尿床時能方便一點。

巴爾扎克珍惜時間的精神感動了房東一家。冬天的時候房東特意給他送來一床棉被並問他是否尿床時好換上乾淨的床單。當房東知道便盆的事後讚嘆不已說:“巴爾扎克先生你給我的房客做出了榜樣。”

這些珍惜時間的故事告訴我們:時間是有限的,我們應該節約利用時間來做好自己的事情。在當今社會中時間就是金錢,浪費時間就等於浪費生命。所以我們要向這些珍惜時間的人學習,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有自律的能力才能更好的去完成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