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瑞特染色法

瑞特染色法是一種常用的細胞學染色方法,主要用於觀察細胞內部結構、識別各種細胞及其異常變化,特別是血液塗片的染色。

這種染色法的主要原理是利用兩種染料的組合,即酸性染料伊紅和鹼性染料亞甲藍(美藍)。這兩種染料在溶液中混合後,會產生一種憎液性膠體伊紅美藍中性沉澱,這就是瑞特染料。在染色過程中,這些染料會與細胞的不同成分選擇性結合,導致細胞的不同部分呈現不同的顏色,從而可以觀察到細胞的詳細結構。例如,血紅蛋白和嗜酸性顆粒因含有鹼性蛋白質,與酸性染料伊紅結合後呈現粉紅色;細胞核蛋白和淋巴細胞胞漿因含有酸性而與鹼性染料美藍或天青結合,呈現紫藍色;中性顆粒由於呈等電狀態,與伊紅和美藍均可結合,呈現淡紫色。

此外,染色過程還受到pH值的影響。細胞的各種成分主要是蛋白質,其帶電狀態會隨著溶液的pH值而變化。在偏酸性的環境中,蛋白質的正電荷增多,易與伊紅結合,導致染色偏紅;在偏鹼性的環境中,蛋白質的負電荷增多,易與美藍或天青結合,導致染色偏藍。因此,細胞染色對氫離子濃度非常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