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瓢蟲的特徵

瓢蟲是一種體型特徵鮮明的小型昆蟲,屬於鞘翅目瓢蟲科。瓢蟲的成蟲體長一般在1.0~16.0mm之間,體型從短卵型至圓形不等,身體背面強烈拱起,而腹面則通常較扁平。瓢蟲的身體顏色鮮艷,背面通常具有紅色、黑色或黃色的斑點,這些斑點的數量和顏色因種類而異。瓢蟲的前翅堅硬,具有金屬光澤,有助於它們在飛行中的表現。

瓢蟲的頭部通常為黑色,複眼也是黑色,觸角為褐色,口器為黑色,上顎的外側為黃色。瓢蟲的前胸背板為黑色,小盾片也為黑色,而鞘翅的顏色可能為黃色、橙紅色或紅色,兩側可能共有七個黑斑。瓢蟲的體腹以及足通常是黑色的,每個鞘翅上可能有三個黑斑。

瓢蟲是全變態昆蟲,一生會經歷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它們在自然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些種類是農業害蟲的天敵,對人類農業有益。例如,七星瓢蟲可以大量減少農作物受到蟲害的損失。瓢蟲還能在水中游泳,並在遇到危險時分泌出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液體進行自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