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瓦特的故事

瓦特的故事有以下幾點:

1. 發明蒸汽機:瓦特在一個晴朗的日子,到表弟家去玩,表土在園中草地上沉思著什麼,走到瓦特身邊,拿出一個容器,容器裡面有一些水。他放在瓦特面前,並解釋說水是蒸汽機的水,容器下面放了一個酒精燈,如果點燃酒精燈,水就會變成水蒸氣。然後他問瓦特:“如果火燃燒得足夠熱,把水全部變成蒸汽,那么,這個蒸汽比水壺裡的蒸汽更重,它會跑出容器嗎?”這個問題引起了瓦特的極大興趣。

2. 改良蒸汽機:瓦特通過長期的研究和探索,刻苦努力學習和實驗,於1781年改進了蒸汽機。他在工藝上並無新發明,主要是創造出一架一連串儲存蒸汽力的抽水機模型,套用在多種機械上。這一成就使他有了新思路並試驗製成了單作用式蒸汽機。兩年後他製造了雙作用式蒸汽機,並在1784年發明了冷凝管,這項技術使蒸汽機的效率大大提高。改進後的蒸汽機獲得了更廣泛的套用。

綜上,這些故事展示了瓦特在發明和改進蒸汽機過程中的執著精神和對知識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