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甘蔗纖維是什麼

天然纖維素材料

甘蔗纖維主要來源於甘蔗的副產品,如軋製剩餘物和糖廠的副產品甘蔗渣。它是一種由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等組成的天然纖維素材料,其中纖維素的含量較高,可達65%以上。此外,甘蔗纖維還含有小分子化合物,如脂肪酸、糖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等。甘蔗纖維具有以下特點:

力學性能:具有較高的強度和硬度,比強度約爲1500 MPa/g,比硬度約爲0.3 GPa/g。

生物降解性:是一種可生物降解的材料,能夠被微生物分解爲二氧化碳和水等無害物質。

無毒無害:不含有任何有毒有害物質,對人體和環境都沒有危害。

物理化學性質:甘蔗纖維的長度爲1.0-2.0mm,寬度爲14-28um,具有長度中等、寬度較大、壁腔比很小的特點。

甘蔗纖維製品,如模塑製品和造紙纖維原料,因其強度適中、韌性適中,是目前模塑製品的理想原料。甘蔗渣作爲糖廠的副產品,具有廣西特色的造紙纖維原料,其纖維形態可能因種植地域、氣候條件及生長期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此外,甘蔗本身是一種含有大量粗纖維的水果,通過咀嚼甘蔗可以清潔口腔,提高牙齒的自潔和抗齲齒能力,同時鍛鍊口腔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