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甚麼粵語

粵語,俗稱白話,又稱廣東話,是一種聲調語言,屬漢藏語系漢語族漢語方言。它是廣府民系的母語,也是廣府文化的重要基因和最具特色的符號。粵語廣泛通行於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廣西東南部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的部分國家或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社區。

粵語按不同口音可分爲廣東地區的廣州話、佛山話、東莞話、圍頭話、珠海話、中山話、江門話、龍門話、肇慶話、雲浮話、清遠話、湛江白話、茂名話、陽江話等,港澳地區的香港話、澳門話,廣西地區的南寧話、梧州話、玉林話、貴港話、北海話、防城港話,海南地區的儋州話、邁話等。

粵語是南方方言裏面保留中古漢語成分較多的一種,其中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它較爲完整地保留了中古漢語普遍存在的入聲,其聲母、韻母、聲調與古漢語標準韻書《廣韻》高度吻合。

在粵語口語裏,"什麼"這個詞通常不會用,而是說“乜嘢”,有些嘴快的人圖省事或者口齒不清則會說成“咩嘢”或“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