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材料

生物材料(biomaterials)是一類特殊功能的材料,它們用於與生命系統接觸和相互作用,能夠對細胞的生長、組織和器官的功能進行診斷、治療、替換或修復。這些材料可以是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包括單一材料、複合材料以及活體細胞或天然組織與無生命材料結合而成的雜化材料。生物材料的研發和套用涉及多個學科領域,如材料科學、生命科學、化學、生物學、解剖學、病理學、臨床醫學和藥物學,同時也涵蓋工程技術和管理科學。

生物材料的類型包括:

醫用聚合物材料:可分為不可降解和可降解材料。不可降解材料如聚丙烯酸酯、聚乙烯、聚丙烯等可用於長期穩定的生物醫學套用,而可降解材料如聚乳酸、聚乙烯醇等可在體內降解,適用於藥物緩釋系統和手術縫合線等。

醫用金屬材料:包括各種金屬和合金,用於製造骨科植入物、牙科修復體等。

醫用複合材料:結合不同材料的優點,適用於特定的醫療需求。

生物衍生材料:來源於生物體,如動物骨骼、珊瑚等,經過處理後用於醫學套用。

生物材料的生產方法包括溶劑鑄造法、熔體複合法和壓縮成型等,這些方法用於製備生物複合材料和特定形狀的醫療產品。

生物材料的套用廣泛,包括但不限於醫療器械、藥物釋放系統、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等領域。它們在醫療保健和科學技術的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