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用人之道故事

用人之道的故事有很多,這裡列舉幾個:

1. 伯樂識千里馬:傳說伯樂是天上管理馬的神仙,他把馬都封了爵位,而世間沒有千里馬。有一天,伯樂遇到一匹馬拉著鹽車爬坡,馬很喘,但還是很用力地拉車。伯樂跳下車,撫摩著馬背說,你真是匹好馬,但眼前命運坎坷。聽了伯樂的話,馬很感動,於是他告訴伯樂,它本是一匹千里馬,因車主非人,把它拉車受苦。伯樂覺得這匹馬是個人才,於是寫了一篇“有千里之駛”的奏文呈送給皇帝。皇帝聽從伯樂的意見,將千里馬封為“八駿”之首,讓它參加盛會。盛會上,千里馬閃電般飛奔起來,來到皇帝面前。皇帝大悅,封伯樂為“星象”之職。這個故事說明了善於識別人才的人,才能使人才得到發揮,為國家做出貢獻。

2. 孟母三遷:這個故事講的是孟母為了給兒子選擇一個好的教育環境,三次搬遷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環境對一個人的成長有著重要影響,好的環境有助於人的成長和發展。

除此之外,“夷吾溫故知新”的故事說明了溫習舊的知識,能有新的發現或體會;“魏文侯問相”的故事說明了善於用人之道是治理國家的基礎;“李世民求賢”的故事說明了唐太宗以天下事為己任,志在必得,四方訪求名士;“趙奢破秦軍”的故事說明了軍隊中應該賞罰分明,賞功罰罪才能激發士氣等。這些故事都有一定的啟示和借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