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田鼠阿佛的故事

田鼠阿佛的故事如下:

一隻名叫阿佛的小田鼠,既不愛幹活也不愛運動,整日吃飽喝足以後,就拿著一本書蜷在洞裡。其他的田鼠和刺蝟們都知道它們冬天要冬眠,根本不需要現在忙碌。可是別的田鼠都去收集食物了,阿佛卻一無所動

其他的田鼠對阿佛提出了建議,但是阿佛不聽從。在冬天快要到來的時候,別的田鼠都進入了冬眠狀態,而阿佛卻因為不進入冬眠被凍死在洞裡。冬天過去,田鼠們醒來,去尋找阿佛時,只看見他們口中的寶書和阿佛的屍體。於是田鼠們把阿佛埋了,寶書作為了阿佛的陪葬品。冬天再次來臨,他們把寶書作為祭品點燃,以此溫暖阿佛的靈魂。從此以後,田鼠們也開始了收集食物的工作,以防萬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做無所事事還看不起別人的人,要懂得未雨綢繆,居安思危。這個故事是作者安徒生晚年時創作的結晶。在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安徒生的智慧和人性光輝的一面。雖然阿佛最後凍死了,但是它的行為喚起了其他田鼠們的覺悟,因此它也有著一種積極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