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畫餅充飢故事

畫餅充飢的故事主要講述了一個叫做盧毓的人,他為晉文王做事。晉文王對他的才能很欣賞,於是想要將一個叫趙顏的賢士推薦給皇帝。趙顏向皇帝推薦了兩個人選,其中一個是鄒岐,另外一個是盧毓。皇帝為了判斷這三人誰更優秀,便派他們去做官,並且分別任命盧毓、鄒岐做中書令和冀州刺史。但是因為皇帝疏忽,詔書卻到了部下王浚的手裡,這時國家缺少糧草和布帛,於是皇帝便讓盧毓想出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盧毓經過深思熟慮後,給皇帝上了一道奏章,建議實行“畫一之法”,也就是統一賦稅標準,統一稅收制度。皇帝覺得這個建議很好,便採納了。於是盧毓便親自到各州縣去視察,並且制定出一套完整的稅收制度。然而因為工作繁忙,盧毓每天晚上都會熬夜處理公文,他覺得自己已經非常疲憊了,但是又不能停下來休息。於是他便在院子裡畫了一個大餅吃起來,這樣就能夠充飢了。

這個故事後來被用來形容那些只會說空話而不實際行動的人,也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同時,“畫餅充飢”這個成語也成為了中國古代一個非常著名的成語之一。

總的來說,“畫餅充飢”的故事表達了盧毓作為一個官員,他的勤勞和努力以及他對工作的認真負責的態度。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我們應該注重實際行動而不是空想和空談,這樣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和實現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