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疊氮化鉛是什麼

無機化合物

疊氮化鉛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化學式為Pb(N3)2,它是一種性能優異的單質起爆藥。這種化合物呈白色結晶性粉末,並且存在α和β兩種晶型。α型疊氮化鉛為短柱狀,而β型則為針狀。β型的感度很大,極易爆炸,相比之下,α型更為穩定,其密度為4.71g/cm3,並且吸濕性小,在水中也能爆炸。在乾燥條件下,疊氮化鉛一般不與金屬作用,熱安定性較好,在50℃貯存3~5年變化不大。接近晶體密度時的爆速為5300m/s,其撞擊感度和摩擦感度均較雷汞為高,起爆力也比雷汞強。

由於疊氮化鉛的極高敏感性和不穩定性,實驗時需要特別小心。為了控制其不穩定性質,可以使用穩定劑如羧甲基纖維素、糊精、蠟等。在實驗過程中,應密閉操作並過濾廢氣,以避免疊氮酸氣體的吸入而導致中毒。實驗時應佩戴護目鏡和防毒面具,以及防酸鹼手套,並在老師或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

疊氮化鉛的分解過程中,一分子疊氮化鉛中有兩個疊氮離子,疊氮離子結構是—N=N=N,這是一個高勢能化學鍵。當疊氮化鉛分解為鉛和穩定的氮氣時,—N=N=N變為穩定的N2,N2中有牢固的氮氮叄鍵。由不穩定的結構轉變為穩定結構時會釋放能量,當Pb(N3)2快速進行分解時就形成了爆炸。

為了改善疊氮化鉛的性能,工程人員選用良好的晶形控製劑以改善晶體形狀,開發了膠體氮化鉛、糊精氮化鉛、羧甲基纖維素氮化鉛等,以適應各種武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