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疫苗製作流程

疫苗的製作流程大致可以分為幾個主要步驟,包括病毒DNA的提取、細胞培養、發酵、DNA的採集和淨化、質量檢測、質粒線性化、最終淨化、運輸,以及在特定情況下進行DNA到mRNA的轉變。具體如下:

提取病毒DNA. 從主細胞庫中提取新冠病毒的DNA,這包括名為質粒的DNA小環,作為疫苗的原料。這個質粒含有病毒的基因,能夠引發人體的生物反應並產生免疫反應。

促使細胞成長繁殖. 將含有質粒的大腸桿菌放入溫暖無菌的環境中,讓其在生長培養基中繁殖。

發酵混合物. 將細菌轉移至含有大量營養液的環境中,讓細菌大量繁殖並複製DNA質粒。

採集並淨化DNA. 發酵過程結束後,注入化學物質分解細菌細胞壁,然後淨化混合物,提取出質粒。

質量檢測. 檢查提取出的質粒的病毒基因序列,確保沒有變異,並且適合用於生產疫苗。

質粒線性化. 通過加入特定的酶,將環狀的質粒切割成線性的形式,這一步驟稱為線性化。

最終淨化. 對已經較為純淨的質粒進行再一次的淨化,以去除任何殘留的細菌或質粒片段。

運輸. 將純化的DNA進行冷凍、裝袋、密封,然後轉運到下一個生產階段。

DNA到mRNA的轉變(特定情況)。在某些情況下,如mRNA疫苗的生產,從DNA到mRNA的轉變是必要的。這涉及解凍DNA,摻入mRNA成分,並使用酵素將其轉化為m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