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癸巳除夕偶成的意思

癸巳除夕偶成二首》是清代詩人黃景仁在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除夕歸鄉時所作的七言絕句組詩。這首詩反映了詩人在春節期間的所見所感,以及對社會亂象的預感和懷才不遇的感慨。第一首詩通過描寫詩人除夕之夜凝望星空的場景,表達了他愁悶的心情。第二首詩則通過與子女的對話,展現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憤慨。整組詩作採用側面描寫的手法,以貼近生活、樸實自然的語言抒發了作者對現實的憂慮和感憤。

具體到詩句,「遲遲」指的是時間過得很慢,「物外知」則是從時間流逝、外物變遷中感覺出來的意思。詩人通過這些詞語,表達了他對時間流逝的感慨,以及對社會即將發生的亂象的預感。他在詩中寫道:「千家笑語漏遲遲,憂患潛從物外知。」這句話反映了詩人獨自一人,在歡聲笑語中感受到隱約的憂患。

此外,詩中的「兒女燈前竊笑頻」描繪了孩子們在春節花市前的歡快和興奮,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時光流逝的感慨。詩人通過這些細節,展現了他對春節喜慶氣氛的體驗,以及對個人境遇的反思。

總的來說,《癸巳除夕偶成二首》是黃景仁在特定時刻的情感抒發,通過對除夕夜景象的描繪和對家庭成員互動的描寫,反映了詩人對社會、家庭和個人命運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