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發明電燈故事

發明電燈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愛迪生的故事。

愛迪生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製造一種能持續發光的燈絲。他試驗了近百次,每次失敗後都詳細記錄下來。最終,他從實驗室帶出來的幾百張草圖、筆記和實驗筆記中,發現了一個關鍵問題:燈絲材料必須能夠經受住溫度的劇烈變化,在高溫下不會斷掉。他發現用炭化棉線作為燈絲時,燈泡里的溫度最高可以達到450度。而用竹絲炭化後作燈絲時,燈泡里的溫度要比用炭化棉線作燈絲時低得多。

愛迪生根據這個發現,決定從竹子這種植物里尋找製做燈絲的材料。經過試驗,愛迪生髮現日本竹這種植物的竹絲效果最好。在經過數千次的失敗之後,用竹絲作燈絲的電燈在1879年製造成功。實驗獲得成功之後,人們爭相購買這種產品。然而市場供不應求,大量訂單像雪片般飛來。與此同時,有人仿製電燈的生產技術出現,這給愛迪生公司帶來極大的市場壓力。由於市場上競爭激烈,那些用硫磺制炭的硫磺業者受到沉重的打擊,因為電燈的使用大大減少了硫磺的使用量。

這就是發明電燈的故事,愛迪生的成功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更是因為他對於失敗的堅韌不拔和不斷嘗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