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居易的故事

白居易的故事有:

1. 割袖掩鼻:白居易不善飲酒,有一次,他與朋友聚會,喝得酩酊大醉。酒醒之後,他覺得十分狼狽,但又不得不強打精神與朋友周旋。忽然有人送來一首為他而作的詩:“杯行莫停手,一停愁來攏。甚況味到今辰,如吃復吃苦。”白居易看到這首詩,更是怒火中燒,為了掩蓋醉酒的窘態,他乾脆將袖子一甩,裝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的樣子。從此以後,他決定戒酒,以免總是惹出這樣的笑話。

2. 心憂炭賤願天寒:白居易在《賣炭翁》一詩中寫道:“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描述了宮市的不公、不義和自己的無奈。

3. 琵琶行中的故事:白居易在一次宴席中,聽到了演奏琵琶的音樂,其音哀婉,讓白居易聽出了神。從演奏者口中,白居易得知演奏者曾是一個良善勤勞的商人。但是因為被惡運捉弄,弄得家破人亡,只得以彈奏琵琶為生。白居易被演奏者的經歷所感動,產生了同情心和憤怒。為此寫下長篇敘事詩《琵琶行》。

以上是白居易的一些故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更了解白居易的性格和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