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粉病植物

白粉病是一種植物病害,主要危害花卉和多種觀賞植物。它可以通過風、雨傳播,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如高溫乾燥、施氮肥偏多、過度密植、陽光不足或通風不良等,會迅速流行。

白粉病的病原是一類專性寄生菌,通常發生在植物的葉片、嫩莖、花柄、嫩梢等部位。這些部位會出現白色的粉層,最初是黃色小點,隨後擴大形成圓形或橢圓形病斑,表面生出白粉斑,最終病斑上長出無數黑點。染病部位會變成灰色,連片覆蓋其表面,邊緣不清晰,呈污白色或淡灰白色。病菌以吸器伸入表皮細胞中吸收養分,少數以菌絲從氣孔伸入葉肉組織內吸收養分。病害嚴重時,葉片會皺縮不平、向外捲曲,嫩梢向下彎曲或枯死。

防治白粉病的方法包括選用抗病品種繁殖、清除病源、及時清掃落葉殘體並燒毀、藥劑防治等。常用的藥劑有淇林淨白、淇林粉鏽清、淇林戰菌等,這些藥劑可以預防和治療白粉病。

此外,還可以通過加強通風、減小環境濕度、合理施肥等手段來減少白粉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