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花甜蜜蜜

白花甜蜜蜜,又名蜜罐罐、戈壁青蘭,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唇形科青蘭屬。這種植物的高度一般在10到30厘米之間,其莖呈四棱形,通常為紫紅色,並且覆蓋有倒向的短毛。它的葉子對生,葉片形狀為寒卵形至長卵形,花為淡綠色,花冠白色,外面密被白色或淡黃色的短柔毛。小堅果為長圓形,表面光滑。

白花甜蜜蜜的花期是6月到8月,果期則是7月到9月。這種植物主要生長在海拔110到5100米的山地草原、半荒漠的多石乾燥地帶、田間路旁或河灘上。它在中國北方的內蒙古、山西、寧夏、甘肅、青海、新疆、四川、西藏等地區廣泛分布。

白花甜蜜蜜的全草均可入藥,具有多種藥用價值。它被用於治療咳嗽、清肝火、散鬱結等症狀,也對治療高血壓、淋巴結結核、甲狀腺腫大、支氣管炎和口腔潰瘍等有顯著效果。此外,它還可以外用治療口腔潰瘍。

白花甜蜜蜜的性味為味苦、辛,性寒,歸肝經。藥材的採收和儲藏方法是在6到7月開花時採收,除去殘葉敗枝,以木棒將莖砸扁後晾乾。